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有道 > 理财头条 > 正文

网贷行业严监管加码 资管业务平台转型压力大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07-05 15:59

2017年12月,《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简称“57号文”)下发,要求各地在2018年4月底之前完成辖内主要P2P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网贷之家日前表示,过去的半年时间,行业发生了三大剧烈变化:行业数据变化明显,收益率、投资人数趋稳,平台数量、成交双降。

网贷机构数量减少

网贷机构数量已经出现显著的下降趋势。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2017年12月,正常运营的平台有1931家。2018年6月,平台数量减到1842家。同时,近年来,网贷综合收益率和平台数量变化走势趋同。随着风险的暴露,以高息揽客的高风险平台逐渐退出,从而导致行业整体收益率下行。

不过,在不利的境况下,活跃投资人、借款人的数量仍较为稳定。可见网贷较低的投资门槛和较高的收益率依然具备一定的吸引力,是国人资产配置中的组成部分。

春节期间是网贷行业的淡季,3月后各大平台恢复正常发标,网贷成交量出现了显著回升的态势,但该月成交量仍小于近一年平均水平。5月正值“5·18理财节”,成交量有所回暖,但增长幅度并不明显。备案延期对于投资者的信心产生一定影响,致使资金端增长乏力。

此外,监管部门“双降”的要求,导致资产端承压。2017年,北京、上海、大连、广州等地的监管部门向平台下发书面或者口头通知,要求平台在整改计划中要明确做到以下三点:即存量违规业务必须压降、不再新增不合规业务、业务规模不再增加。

在资产端和资金端双重压力下,2018年单月成交量均未能超过去年12月的水平。

资管业务平台转型压力大

分析人士表示,半年间,随着《互联网金融逾期债务催收自律公约(试行)》、《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发布,网贷行业严监管加码。

2018年3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了《互联网金融逾期债务催收自律公约(试行)》,对互联网金融逾期债务催收提出诸多规范。比如,现场催收人员不得殴打、伤害债务人及其他人员,不得非法限制债务人及其他人员人身自由,不得非法侵入他人住宅或非法搜查他人身体,不得抢掠或破坏债务人及其他人员财物。

业内人士表示,《公约》一出,催收车贷平台首当其冲。以前借款人不能按时还款,催收人员通过GPS的定位,把抵质押车辆开走,要求借款人还款。如若不还,平台直接卖车变现。现在催收人员不敢上门抢车,其贷后催收力度减弱。

不过,网贷之家指出,现实远没有如此悲观,汽车金融仍大有可为。催收车贷平台可向汽车分期、汽车融资租赁领域拓展,还可为消费者提供汽车保险分期、汽车购置税分期等金融服务。

此外,4月3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29号文)。29号文将互联网资管业务本质定性为“资产管理业务类特许经营行业”,强调开展互联网资管业务需取得相应牌照。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认为,此次互联网资管的整治文件,是继对校园贷、首付贷、金交所、现金贷等业务整治之后,又一个重磅监管政策。

此后,多家网贷平台消化存量、下线“定向委托投资”“定向融资”“收益权转让”等资管产品。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