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有道 > 理财头条 > 正文

定增基金“中考”成绩垫底 近八成基金年内亏损

来源: 证券日报  2018-06-28 15:54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公募基金“中考”成绩单即将揭榜,采用不同策略的基金再次上演了“几家欢喜几家愁”:得益于医药板块2018年的强势表现,医疗主题基金在上半年回报率领跑;而在另一方面,定增主题基金在今年上半年业绩依旧惨淡,截至6月26日,有近八成的定增主题基金在年内亏损,业绩表现最差的定增主题基金在年内已经亏损了17%。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定增市场冷淡、监管层接连出台的政策、定增基金业绩表现不佳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定增主题基金也已经踏上了转型之路。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广发睿吉定增等4只定增主题基金完成转型,另外,还有8只定增基金在今年下半年到期,大概率将转型成为LOF产品。

定增主题基金业绩垫底

年内平均回报率为-4.81%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曾在2016年红极一时的定增主题基金,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却不尽人意。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6月27日,公募基金市场上共有21只定增主题基金(A/B/C类合并统计,下同),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仅为-4.81%,在所有主题基金中垫底;而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最好的医疗主题基金,其平均回报率高达11.28%。

21只定增主题基金中有16只基金在年内亏损,占比近八成。即便是业绩表现最好的定增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也仅有3.26%,而业绩表现最差的定增主题基金在年内已经亏损了17.32%。

定增主题基金业绩表现不佳与“踩雷”定增解禁股不无关系。此前,3家基金公司旗下专户产品踩雷退市股*ST吉恩,就曾定增该股7.92亿股;金龙机电复牌后股价腰斩,也让曾参与定增的金鹰基金等3家基金公司叫苦不迭。解禁股股价出现崩盘的同时,不幸“踩雷”的基金产品的基金净值也纷纷遭遇较大回撤。

所谓解禁股,是指限售股过了限售承诺期,已经可以在二级市场自由买卖的股票。而巨量限售股解禁,在A股历史上曾被视为“洪水猛兽”,原因在于不管是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还是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其成本价一般都明显低于二级市场价格。而规模巨大的限售股解禁来临时,部分个股股价暴跌的现象也难以避免。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自6月份以来,A股市场再次迎来一次规模较大的解禁,这也是对定增主题基金的又一次考验。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从6月27日至7月31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将有172家上市公司面临解禁,合计限售股解禁市值近3500亿元。

8只定增基金下半年到期

或将转型成为LOF产品

从“再融资新规”到“减持新规”,再到“资管新规”,自去年以来,监管机构接连出台的政策对定增主题基金产生了显著影响。为了避免大量机构资金快速退出解禁股导致其股价“闪崩”,定增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在减仓时选择拉长变现周期、拉长大宗减持周期的方式。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也指出,在减持新规出炉后,定增规模锐减,定增解禁后减持的时间被拉长,获利难度加大。这也使得定增主题基金在定增这条路上难以为继,定增主题基金何去何从成为摆在投资者和基金管理人面前一道共同的难题。

实际上,《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定增市场在2014年井喷后不断降温、定增主题基金难以“破局”的获利难题、监管层接连出台的政策等因素,也在促使公募基金市场上定增主题基金开始转型。

今年以来,已经有4只定增主题基金完成了转型:建信丰裕定增基金转型成建信丰裕灵活配置基金,广发睿吉定增基金已经转型成广发睿吉灵活配置基金,九泰锐华定增基金也已经转型成九泰锐华灵活配置基金,博时睿益定增基金转型成博时睿益灵活配置基金。同时修订基金合同中投资目标、投资范围、投资限制、投资策略等部分内容,并调整了管理费率。

《证券日报》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处了解到,定增基金转型成为LOF或许会成为较为一致的选择,更是有部分定增基金在发行合同中,已经约定到期后该定增基金将转为LOF基金,转型成LOF后,基金的持股仓位会从0-100%变为0-95%,基金的收益将主要来自二级市场股票投资,与转型前收益主要来自参与定增有本质区别。

跟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除上述4只已经完成转型的基金外,还有国泰融信定增灵活配置、还有大成定增灵活配置、银华鑫盛定增灵活配置等8只定增主题产品将在今年下半年陆续到期,或将踏上转型之路。《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基金公司已经就旗下定增基金提交了转型议案。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