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有道 > 理财头条 > 正文

校园贷“正规军”来啦:银行布局大学生借贷市场

来源: 扬子晚报网  2018-01-11 15:46

去年以来,交行、中行、建行等多家银行针对学生群体推出相关产品,校园贷“正规军”开始扩容。

原标题:校园贷“正规军”来啦!

最近,“2017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发布,校园贷上榜。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非法校园贷导致裸贷、收费混乱、暴力催收屡禁不止;另一方面,大学生金融产品不足也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去年以来,交行、中行、建行等多家银行针对学生群体推出相关产品,校园贷“正规军”开始扩容。

校园贷上了维权榜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官网发布2017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互联网相关领域占据七席,包括:校园贷、共享单车、网络订餐、网约车、电子商务法、刷单炒信、OTA企业捆绑销售。其余3项为:老年保健品、酒店卫生、预付卡消费。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作为一种面向在校大学生的借贷服务,校园贷始于2014年,到2015年迎来爆发式增长,但因随后发生的“裸贷、收费混乱、暴力催收”等负面事件备受舆论质疑。2017年,各地大学生深陷校园贷危机的事件常见报端,成为备受社会关注的消费者权益问题。

针对校园贷的种种诈骗问题,银监会、教育部、人社部、互联网金融委员会等均在去年发布通知,禁止违规机构向大学生提供校园贷服务。与此同时,业内人士表示,大学生金融产品不足也是客观存在的问题。

银行布局大学生借贷市场

扬子晚报记者看到,在监管机构对校园贷 “开正门、堵偏门”的政策号召下,商业银行再度折返校园,布局校园借贷市场,特别是曾被银监会叫停的大学生信用卡高调介入校园,布局学生市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发布校园贷产品“金蜜蜂校园快贷”,中国银行推出小额信用循环贷款“中银E贷·校园贷”产品,率先推出中长期贷款政策,招商银行则推出大学生个人贷款产品大学生闪电贷,青岛银行推出个人信用贷款产品学e贷,工商银行推出个人信用消费贷款“大学生融e借”……

对于银行布局“校园贷”的行为,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薛洪言认为,在2017年金融体系“去杠杆、控风险”的大背景下,几乎所有的风险领域都在收缩,此时银行布局校园贷,对校园贷开正门,是因为监管层面和从业机构层面都意识到,校园贷的需求是客观存在的,而且需求量还很大,面对大学生群体真实而庞大的消费分期需求,只是“堵”还不行,还需要疏导。正是90后的新的消费观念和借贷观念真实改变了校园贷这个市场。

信用卡业内人士董峥也认为,对于大学生信贷要疏不要堵,“大学生有信贷需求,让正规的持牌机构进来,他们相对规范许多”。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